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关于举办南京工业大学2024“e动工大”暨首届江苏省高校“超星杯”研究生信息检索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4-10 16:15:20 【 】 浏览:

各学院:

为促进高校师生更好地利用图书馆文献资源,激发研究生开展科研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专业信息获取和文献检索的综合能力,使科研能力特别是文献检索能力得到锻炼和提高,我校决定举办2024南京工业大学“e动工大”研究生信息检索大赛。“e动工大”研究生信息检索大赛做为首届江苏省高校“超星杯”研究生信息检索选拔赛,成绩优异者将有机会代表学校参加由江苏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的高校“超星杯”信息检索大赛决赛。


现将大赛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南京工业大学全体在册在读的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南京工业大学图书馆

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三、活动日程

活动内容

线上答题

410--421

超星学习通APP

检索报告

415--421

检索报告在线提交

初赛结果公布

423

图书馆主页

决赛团队选拔

423--426

逸夫图书馆五楼会议室,最终选出1组参加超星杯检索选拔赛

超星杯检索选拔赛

428--430

专家根据实录视频和检索报告进行网络评审,全省评审出15个团队进入超星杯检索决赛

超星杯检索决赛

5月中下旬

南京邮电大学


四、活动说明及评比规则

1. 线上答题:答题内容涉及信息检索基本知识和数据库的使用,共30题,包括单选题15题(每题1分)、多选题10题(每题2分)和判断题5题(每题1分),满分40分。答题时长50分钟,中途不可退出或关闭考试页面(若有退出或关闭考试页面情况分数计为 0)。答题完毕点击“提交”后完成线上答题。线上答题共2次机会,取最高分计入最终成绩。

2. 检索报告:利用我校图书馆主页上“资源”中提供的中外文数据库进行检索,根据自己的研究选题或者感兴趣的某个课题选择检索主题,形成一篇综述文章。检索报告按100分进行评分,其得分占最终总分的60%权重。

1)内容要求

①分析自己选定的主题,简述选题原因、目的、意义,与导师、专家或业内人士沟通过程等(此部分不少于300字);

②初步确定3-10个检索(关键)词,并根据实际检索情况和结果,调整检索词,确定最终检索词。要求写出选取检索词的过程和依据;

③在确定检索词的基础上,运用逻辑运算符构建检索式,并根据不同数据库的具体情况和检索效果进行调整,简述调整过程;

④利用检索词和检索式检索相关中外文献,提供所有数据库检索过程的完整截图,包括检索词、检索字段、逻辑关系、时间范围等。从主题领域的代表性作者、机构、学科领域、基金资助以及相关文献的变化趋势等方面,对检索结果进行展示与分析;

⑤对相关文献中的学术性研究工作进行分析评述,阐述相关研究的历史脉络,分析当前现有研究工作的不足,展望本领域未来发展的趋势(此部分不少于500字)。

2)形式要求:作品包含题目、中文摘要和中文关键词、英文摘要和英文关键词、目录、正文(不少于2000字,包括检索词的选取及调整过程、检索工具、检索式、检索策略、检索结果、结果分析以及评述展望)、参考文献、致谢等(格式仿照南京工业大学博硕士学位论文格式规范及样式进行撰写),力求层次清晰、语言流畅、观点明确、逻辑性强、易于理解、格式规范、图文并茂、排版美观。

3)分数设置:由比赛组委会审核评分,按100分评分,其中:选题10分,数据库选择10分,检索词和检索式构建20分,检索策略实施过程30分,检索结果展示与分析20分,文档格式排版占10分。

3. 团队选拔赛:线上答题和检索报告两项总成绩在前六位的成员优先组队,组成3个团队,每个团队2人。有特殊情况无法组队,按排名顺序依次递补。3个团队根据主题报告制作PPT,并进行汇报选拔,最终选取1个团队参加第一届江苏省高校“超星杯”研究生信息检索选拔赛。


五、参赛流程

1. 参赛平台:

手机端:使用过“学习通”APP、抬头显示“南京工业大学”的读者,直接在首页右上方输入邀请码njtech

首次使用学习通者,需要先下载“学习通”APP客户端(扫描二维码下载),


点击“学习通”登录页面—“其他登录方式”—输入单位(只能选择出现的下拉单位:南京工业大学图书馆)——统一认证账号和密码登录

单位:南京工业大学图书馆

账号:学号

密码:学校统一身份认证的密码

邀请码:首次登陆学习通,首页右上角输入邀请码njtech

2. 线上答题:

手机端答题:点击学习通App首页“初赛线上答题”模块,点击“加入该课程”,加入课程成功后,点击“作业/考试——考试——信息检索大赛初赛 ”,开始答题。

3. 检索报告提交入口:点击学习通App首页“检索大赛报告提交流程”,复制文中链接(也可以直接点击此超链接)至电脑端打开,通过学习通首页扫码或学号密码登录学习通,即可进行报告提交。确保个人信息填写准确无误,报告文件以WordPDF附件形式提交,文件命为:学校名称+姓名+学号+学院+报告名称(例:南京工业大学 李四  00000 化工学院 关于***检索分析报告)。


六、奖项设置

按线上答题和检索报告两部分的分值总和排序。

一等奖10名:颁发获奖证书及品胜自带线充电宝

二等奖20名:颁发获奖证书及金士顿移动硬盘

三等奖30名:颁发获奖证书及博物馆文创书签

优秀奖60名:颁发获奖证书及小礼品

特邀各位研究生积极参加比赛,并预祝参赛队员取得优异成绩!

比赛中遇到问题可进qq群(群号:779076143),也可以扫下面二维码进入咨询。


(南工大2024研究生信息检索大赛qq群二维码)


图书馆

研究生院

2024410


公告